第一期

關於分數這件事

考一百分,爸爸媽媽看了都很開心,學生一定也很開心。但人生並不是只有一次考試,如果下一次考試,孩子考差了呢?

 

史丹佛大學曾經做過這樣一個試驗,他用非常簡單的試卷考試,讓兩個班級的孩子都考很高的成績,每個人都一百分,大家都很開心。

 

考試結束後,老師對甲班同學說:「你們是我教過最聰明的學生,太厲害了,太棒了,未來真是不可限量啊。」但是到了乙班,老師換了一個方式,對同學說:「你們是我見過最努力的學生,每次考完試,看到你們都會把寫錯的題目找出來,互相討論,老師看了很感動。大腦就像肌肉,越練會越結實,我相信你們的大腦,也會越練越強壯。」

 

過沒多久,第二次考試來臨,老師出了一份非常困難,超過孩子能力所及的試卷,毫無意外的,甲乙班同學都考得慘兮兮。這次考試結束後,甲班同學的信心受到極大的挫敗,資優生的面子掛不住,情緒長期處於低潮,導致第三次考試時,平均分數再次退步了20%。

 

但是乙班同學並沒有沈浸在失敗的難過之中,他們很快的找到力量重新站起來,努力解出寫錯的題目,期許自己變得更好。到了第三次考試,乙班平均分數增加了30%。

這就是著名的美國心理學家、史丹佛大學教授卡蘿‧德威克(Carol S. Dweck)所倡導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的威力。分數是暫時的,但父母老師一定要讓孩子知道,智能是可以增長的,就像肌肉一樣,可以越練越強壯。

 

當孩子拿著很糟糕的成績單回家時,如果父母面露焦慮,對孩子又打又罵,傳達出來的信息其實就是「你永遠都會是這麼笨,所以我現在才會這麼焦慮」,這就是在扼殺孩子的成長型思維。

當孩子拿一百分成績單回家,父母說「你把全班都打敗了,你是第一名,我好驕傲」,這也是在扼殺孩子的成長型思維,讓孩子養成自戀性格,導致他無法承受未來的失敗。

 

反之,如果家長一派輕鬆,把孩子的爛成績單當做學習的機會,告訴他:「幸好老師有考到你不會的這些題目,不然我們就沒機會學習它了。」或者像上述實驗中,對成績好的孩子說:「你們的努力我都看見了。」這都是傳達成長型思維的好方法。

 

沒有人說成績不重要,但希望大家能記得,成績是暫時的,但擁有健康的思維,卻是一輩子的信心根基。

上文提及的思考方式,有助培養孩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作為家長的我們,應該對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付出給予肯定,而避免只看結果(分數),適時的肯定和鼓勵,絕對有助提升孩子的能力感,從而建立自信。

 

資料來源: 親子天下 (撰文: 黃瑽寧醫師)

冼姑娘文章分享
2018年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578902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