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

考試季候風

每年踏入考試季節,總會觀察到有學生出現不同的情緒、行為、身體反應,有如季候風訊號一般,告訴我們小朋友正在亮起壓力訊號。

這些訊號形形色色,有些小孩會多了身體不適,或頭暈、頭痛、肚痛,看醫生的話可能會指是傷風感冒錯吃東西,但是考期一過便痊癒了;有些小孩變得很易忟憎發怒,變得容易為小事與人衝突,又或不輕易妥協服從,總是在小處堅持己見,廣東人所說的「拗頸」;有些小孩在休息時間(如小息或家中的小休)變得異常興奮,特別想玩,有時會變成闖禍收場;有些小孩會為一些平常不在意的原因哭泣,成年人即使協助處理了問題,小孩不久又會為其他平常不在意的問題哭泣流淚…...

如果問小朋友(特別是低小的學童),最近是否很大壓力?一般都不會懂得告訴我們「是啊!因為最近進入備戰狀態,要做額外的補充練習…」因為小孩並不如成年人懂得分辨壓力、徵狀、成因等。如果向家長瞭解,一般都會覺得「不算是有很大轉變,生活也是如常…」因為我們很清楚,溫習準備是這個時間必做的事,已做了心理調適。

那我們如何讓小朋友應對壓力?以下資料內的「解壓玩意一二三」,當中的一些方法可讓大家參考一下,讓孩子在繁忙緊迫的溫習日子學習減壓放鬆一下。

 

資料來源:「解壓玩意一二三」

另外,社會福利署的一份快樂孩子約章,當中提到一些減壓原則,亦有助我們協助子女面對壓力。

資料來源: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en/teacher/prevention-of-student-suicides/Family_1.pdf

趙姑娘分享文章
2019年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578645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