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5月號的田小心窗提及,良好的親子情緒智能管理對親子關係有長遠的正面影響。筆者在此推介一段短片,生動有趣地示範了家長面對小孩鬧情緒時應如何應對。短片中的情節貼近生活,示範了家長如何逐步疏解小孩的情緒,對小孩的成長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以下是短片中的要點:

家長處理小孩情緒大致分為3種

忽略型

  • 當小孩鬧情緒時,會用其他東西分散其注意力,只著重達到眼前目的,沒有處理小孩情緒。

否定型

  • 用責罵或懲罰方式對付小孩負面情緒,覺得小孩是不聽話。

放任型

  • 包容小孩情緒,不罵不利誘,同情小孩的感受。但卻欠缺規範,不懂制定規則,小孩會變本加厲。

以上3種處理都不能有效幫助小孩的情緒發展!


家長可以嘗試實踐短片提議的方法,有效幫助小孩的情緒發展

「情緒輔導型」

  1. 了解小孩情緒,耐心聆聽小孩感受
  2. 表示明白小孩感受
  3. 可以抱抱親親小孩,並容讓他們用哭泣表達情緒
  4. 引導小孩用言語表達自己感受
  5. 處理情緒後,設定底線,並一起與小孩想解決方法。

資料來源:POPA CHANNEL

黃姑娘
2016年6月份文章分享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579053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