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精神健康是社會近年來關注的事項,學生面對各種不同的壓力,家長亦同樣面對多重壓力,在壓力當中家長如何分辨子女的精神情緒健康?
與大家分享一篇精神科專科醫生報導,希望我們都能多留意關心身邊的人。

面對學業或成長帶來的壓力,家長應如何協助子女紓緩壓力?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美玲表示,家長不應為孩子設限及安排預定的發展軌迹,應協助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尋找並建立自我形象。

 

大專生的情緒支援服務比中小學較少

在學童的成長過程中充斥着競爭,家長總希望子女「贏在起跑線」。林醫生認為適當的壓力可成為前進的動力,但「壓力爆燈」時,學生會感到傷心、焦慮,有些學生會主動表達不快情緒;有些則會「收埋」,成為隱性個案,難被察覺。這情況在大學更甚,大學的情緒支援服務比中小學少,除沒有駐校社工外,教授或職員亦較難察覺學生的情緒問題。林醫生分享一名大學一年級生的經歷:他的宿舍室友每晚也不願關燈,常常自言自語,又時常對着書本傻笑。他曾提出轉房要求,卻又擔心室友出事,導師則指室友未有自殺的風險及行為,不能作出任何行動。

林醫生表示,中小學生大多受升學問題及家庭壓力困擾,壓力來自學習新知識、適應新環境、結識新朋友;大專生則因升學、讀書及前景等問題而給予自己過多壓力。每年的3至4月及11至12月考試期,也是學生壓力暴增的高峰期,她亦提醒家長在這段期間要特別留意子女的情緒問題。

 

家長角色小提示:

  • 小孩資質各有不同,不應單以成績作為人生成功的指標。
  • 讀書是漫漫長路,不應胡亂設下死線,要求孩子勉強完成目標。
  • 讓孩子承擔學習以外的責任,遇上問題時不應推卸給別人。
  • 協助孩子在成長中了解自己的角色及尋找發展方向。

 

家長防不勝防?子女6大壓力警號你要知

  • 他們不把情緒宣之於口,以胃痛、肚痛、不舒服等身體不適來發出壓力警號。
  • 難以入睡。正常於半小時已可入睡,但1小時後或早上4點至6點醒後,再也不能入睡。
  • 時常感到疲累,無動力上學,甚至不想與朋友外出遊玩。
  • 無食慾,身形明顯消瘦。
  • 把最喜歡的物件送贈他人。
  • 若他們說「理解自殺者的想法」、「明白點解會跳下來」等,應加以留神。

 

資料來源香港01-親子

江姑娘
2017年2月文章分享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736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