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暑假期間,是卡通片的黃金檔期,家長們又會怎樣看卡通片的內容呢?以下文章分享的作者從卡通片中上了一課

 

你的起跑綫是我的終點

「深圳最貴幼稚園」日前舉行畢業禮,排場媲美電影頒獎禮,不但請來成龍做嘉賓、魯豫當主持、中國美術協會主席題字,還有黃曉明、李冰冰、周冬雨等十多位巨星拍短片送祝福。網民紛紛葡萄:「你的起跑綫是我的終點。」何謂起跑綫?哪處是終點?這亦是《反斗車王3》要給孩子們上的寶貴一課。

無論在起跑線或終點都贏人九條街的閃電王麥坤,於第一集從高處跌低,領悟道理後重新出發,可長勝將軍在第三集又遇上被新一代智能車手淘汰的打擊。電影劈頭就給小朋友們一個簡單而現實的問題:遇上困難該怎麼樣?A) 怕輸而索性退出;B) 坐响度咩都唔做;C) 想辦法改變自己。麥坤當然選擇答案C,因為所謂的起跑線與終點,其實都是自己 – 要贏昔日的自己。

 

用我的最後一次,成全你的第一次

本來平平無奇的故事,原來為了成就最後的高潮。片末,麥坤想起藍天博士的教誨,把跑了一半的賽事,讓給從小夢想做車手的小薑續賽,「就把我的最後一次,來成全你的第一次吧。」就這一句,讓我落淚,想起多少父母用下半生來成全孩子的上半生,也感動故事主題不再局限在比賽的「輸」與「赢」,而是教孩子更高層次的「大愛」 -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並如何用生命影響生命。

猶記得在兒子出生後不久,我也給他寫過一信,題為《輸在起跑綫的快樂小烏龜》:「第一名有甚麼了不起?孩子,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給自己就好了。盡情跑吧,不用怕輸,跌倒,馬上爬起來,拍拍屁股、拍拍身上的塵埃,又再向前跑,無論最後是輸是贏,都是屬於你自己的漂亮人生,我們都會在場邊給你打氣,並以你為榮。」

 

輸了也可贏得心目中最珍惜的東西

第一名又如何?人生漫長路如賽車道,一路跑來,有快有慢,有悲有喜,有輸有贏,贏在起跑線的可能輸在終點,輸了也可贏得心目中最珍惜的東西,最重要的是,在比賽中學會不被困難打倒、不被逆境阻止、勝不驕敗不餒,就算明知會輸,仍要比賽到最後一刻,因為輸贏並非最後價值,最大價值是在跳出輸贏的框框,努力挑戰自己後所拼發的光芒 - Do your best、Make a difference,這方面,閃電王麥坤給孩子們做出榜樣。

資料來源﹕立場新聞 (鄧明儀,資深傳媒人、大學講師、專欄作家、親子及教育顧問)
(本文原刊於
《am730》作者專欄《#媽me些牙》,此為作者加長版)

 

江姑娘
7月份分享文章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579388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