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快樂Pa Ma掌門人

「做人父母甚艱難」- 此言相信道出不少為人父母的心聲。在教養孩子當中,父母覺得疲累和沮喪,實不足為奇。教養孩子由始至終就像是一本「無字天書」,父母能夠好好處理自己的管教壓力,才能引領孩子健康成長。要紓解管教壓力,成為快樂Pa Ma,父母不妨參考以下「小提示,大智慧」:

(一) 盡人事,聽天命
在孩子的成長路上,若果父母能夠凡事抱著「盡力而為,隨遇而安」的信念,接納自己的軟弱不足,珍惜從中學習的機會,主動裝備自己,這正是給孩子最好的身教。

(二) 平常心,智慧生
對父母而言,孩子的一舉一動均足以牽動父母的喜怒哀樂,然而要處理孩子成長路上的挑戰,過激的情緒反應、自怨自艾,或者因此意志消沉,只會弄巧反拙。面對管教上的逆境困難,父母能夠按步就班,以平常心面對,將會感到更冷靜及有智慧去處理不同的管教挑戰。

(三) 一加一,等於二
父母管教方向不同,情況就如算式中的「一加一減」,最終也是原地踏步。在管教路上,父母能夠多欣賞體諒伴侶,彼此同心,方向一致,「一加一等於二」,才能解決管教難題。

(四) 讓「孩子」掌舵
隨著孩子長大,父母要學習安心「放手」,讓孩子學習勇於承擔後果,與孩子互相尊重信任,這不單能減少不必要的管教壓力,也是孩子成長的見證和父母之道的真諦。

(五) 為「自己」喝采
當父母察覺自己壓力愈大,便要更加懂得善待自己,為自己喝采加油,欣賞自己為孩子及家庭所付出的貢獻,因為積極的信念能使自己更有力量去面對難題。父母亦不妨嘗試每天為自己安排一段小休時間,放下手頭的工作,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乘機喘一口氣之餘,也讓自己身心完全放鬆。


在孩子的成長路上,父母不妨以樂觀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當中的風雨,因為只要能夠憑著平常心面對,並且善待自己,為人父母的你必定會發現當中其實是滿載著自己的成長和上天美好的祝福!

資料來源:
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親子學堂臨床心理學家陸詠詩小姐
  
 

趙姑娘
3月份文章分享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722633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